【叶王除夕大逃猜】欲买桂花同载酒

      缩小猜测范围提高准确率请点这里


       “我只是想见他一面,仅此而已。”江南正赶上雨季,处处氤氲,就连门前的垂柳都看起来格外朦胧。

  “师父说了,‘此次一别,再不相见’,既然您已经做出了决定,就莫要纠缠了。”半大的少年眉目间带着远超于他这个年纪深沉,规规矩矩地立在门前,就连作揖行礼都格外老成。

  “他不肯见我,那让他的小徒弟出来见我总可以了吧。”叶修嘴角噙着笑,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面前的少年。

  “英杰跟着师父久了,两人心思也一样的。你就算见到师兄,也不会有什么改变的。”高英杰虽是王杰希首徒,但性子太软,对上叶修这样的人,总归讨不到好处。

  “就算有误会,也该解释清楚。你们师父还没怎么着,怎么你们一个个地都这么着急?难不成我还能欺负了他去。”先是在下江南的路上,使快剑的剑客一路阻拦,后又是不知名的小徒弟柱子一样挡在门口——王杰希倒是有不少好徒弟。

  “师父说你若是继续纠缠,就让我把这个给你。”少年自怀中取出一封信,“你去信上的地方找他,见还是不见,那个时候没人阻拦的了你。”

  “若是我一走了之……”

  “你若是一走了之,还想见着师父么?!”

  【欲买桂花同载酒,终不似,少年游。】

  叶修看着信上寥寥数语,嘴角噙着的笑慢慢淡了下来。

  “多谢你。”薄薄的信纸作两三折纳入怀中。“他欠我一顿酒,怎么会‘再不相见’?我去赴约了,这房间收拾收拾你便回去罢。”

  少年瞪大了眼睛。“你们师父自会跟我回去,你们守这个空房子也没用。驾——”

  

  “铛——”飞镖撞上一把长剑,冒着火光钉入了正在喝茶的人耳侧的墙壁上。“不过宵小之徒,终究难登大雅之堂。”

  叶修负剑而立,身后站了一排黑巾蒙面的刺客。王杰希放下茶杯,抬眼看了一眼叶修,不欲多言。

  “咳,”叶修看着对自己爱答不理的人有点下不来面子,清清嗓子又回头看向身后的刺客。“若你们完好无损的回去,怕是对雇主交不了差。”

  “提着你的人头回去,自然可以交差!”

  叶修挑眉一笑:“你们伤不了我。”

  王杰希眉眼一僵,这句话,三年前他也曾说过。  


  三年前,不过是未及弱冠的年龄,年少英姿。带着少年独有的张狂。当时的少年不等刺客反应过来自己已经失手,就提剑️迎了上去。

  刺、提、抹、点,招招狠辣,只是少年却总与刺客隔着两三个身位,所以招式虽狠,却不致命。

  “我只留点伤口,算是你们刺杀我的报酬。”少年时期原本该是意气风发的年纪,却被接连而来的刺杀搞得狼狈不堪。“我答应过他们,什么都不会说,所以,让你们的雇主收起他的心思,否则——”长剑折断,轻而易举。“逃命去罢。”

  

  王杰希思绪回转,眼前的男人与三年前面容并无二致,只是当年夺目的光芒随时光沉淀而变得内敛。此刻折剑而立,王杰希不由得感觉眼眶微微发酸。

  “若是却邪在手,当年……”王杰希看着叶修沉声说道,“不是走了,怎么又回来了?”

  “逃命去罢。”叶修笑了笑,看着仓皇奔逃的刺客扔下手中的剑。“怎么能不回来,你不是还等着我呢么。”

  王杰希没搭话,看着地上断做两段的剑神情有些恍惚,“是可惜了些,蹉跎了一年的光景,不过好在一年也不长。没了却邪,我现在还有千机。”

  “当年刺杀是你上家指使,灭你的口。今天呢,你又有了什么新的仇家么?”王杰希泼掉了杯中残茗,“是你自己吧。”这话说的确定得很,叶修双眼含笑地看着他,“是我。”

  “目的呢?”轻浅地一抬眼让人看不出喜怒。“旧景重现,是为了感动你自己还是旁的什么人?”

  “你不是旁的……”

  “我猜——那些刺客不知道雇主就是自己要刺杀的目标吧。”王杰希快言截住了叶修的话,“他们是冲着你的命来的,我看的很清楚,和三年前的一样,都是为了你的命!”

  “我自己找的人实力我清楚,不会真的出什么事。”叶修说的笃定,底气却不怎么足。王杰希生气了,他知道。

  “我知道。我知道你的实力,知道你的心思,更知道这种小鱼小虾奈何不得你。”王杰希话锋一转,“就非得这么做不成?”

  “老王……”叶修话头一顿,“我这不是……”

  “改日再说吧,堂中事物繁杂,本打算出来偷个闲,没准备看戏的。”王杰希收了茶具,“我先回去了,叶兄若是还想唱戏,就自己慢慢唱吧。”

  人走茶凉,叶修盯着地上尚未消散的茶渍眉头拧在了一起。

  如王杰希所说,事务繁忙或是有意为之,叶修就还真的没有见到他一面。守备森严的府邸,绕是叶修,都没能闯到王杰希的卧房。

  “小孩儿,你进去能不能给我带句话?”叶修趴在墙头,也不进去也不下来,只顾拧着头跟墙角的男孩儿说话。

  “师父说了不见你,谁能有什么办法。”高英杰看着日日趴在墙头的人心里想,反正师父不在,你就算在这儿被晒成干儿也看不见你。

  “他不见我我可以去见他。”叶修摇摇头,“这么多天了,也没见他出来,行,你不帮我传话,那你告诉我他在哪儿总行了吧。”

  “你怎么知——师父……师父在屋里休息呢……”高英杰眼神闪躲,一下子就说秃噜了嘴。

  “我想想,中草堂有一批货要运上京都总部,我猜的对不对。”叶修从墙头上晃悠了两下,然后纵身一跳,稳稳落进了内院。

  “前辈你怎么进来了!”高英杰一惊,叶修伸手就捂住了他的嘴,“别着急嘛,我就进来跟你聊聊,墙头上趴着怪难受的。”

  “前辈,我,我是不会帮你的……”高英杰弱弱地反抗了下。

  “王杰希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比你还清楚,”叶修翻了个小白眼,笑嘻嘻道,“中草堂走哪条路上京?”

  “我不知道!”高英杰摇摇头,师父的行踪,任何人都不能透露。

  “?”叶修笑了笑,“情况是这样的,我们俩呢,有点误会,你让我见他一面,什么误会就都迎刃而解了。”

  “师父没有提起和别人有什么误会,前辈就别骗我了。”

  “我没骗你,”叶修伸手从怀里取出一封信,“这是你一个小师弟给我的,你看看,是不是你师父的字迹。”

  高英杰仔细端详过后:“师父不是让前辈你别再找他了?”

  “……刘小别路上拦也拦过了,现在我都能找到这儿来,你就应该知道老王不是不想见我。”

  “师父要是想见您,自然会告诉您行踪的。”

  “这不是……上次见面我把人惹生气了,就没告诉我?我不是得‘负荆请罪’不是?”叶修眨眨眼睛,“这样我问你可以点头或者摇头,也不算你出卖你师父。”

  高英杰:“……”前辈您是在哄小孩儿么?

  “师父走的东面那条路,”高英杰冲着叶修拜了拜,“师父走的时候脸色不怎么样,我以为是门里哪个师弟气的,原来……”高英杰顿了顿,又说到:“师父喜欢去京都西边的茶楼,二楼常年包有一间雅座。您现在过去……师父没准还能和您好好谈谈。”

  “多谢了!”

  “前辈!”高英杰高声一叫,叶修瞬间刹住步子。“三年前的事情晚辈略有耳闻,既然已经耽搁十余年的光景,还请前辈……让师父回心转意吧。”

  “你有好师父,老王有好徒弟。”叶修挥了挥手,“放心。”

  江南耽搁些时日,再加上上京路程,叶修到皇城脚下的时候,也已经入了秋。

  “真是冷啊……”叶修身上一层单衣,抬头看着茶楼二层半开着窗户的雅间笑了笑,“找到你了。”

  “路途遥远,在下来讨碗茶吃,还请王阁主赏脸。”不请自来的人撩撩衣摆,自顾自坐在了王杰希的对面。

  “你怎么穿的如此单薄。”王杰希取了新的茶杯,递到叶修面前。

  “穿的单薄,心里要是暖和,照样是不冷的。”叶修笑眯眯地接过茶杯,“这就要看杰希了。”

  “我?”王杰希看向窗外,“穿的少倒也冻不死,叶兄不如回去吧。”

  叶修从怀里取出王杰希日前留下的信,“三年前,老东家的恩怨我不想牵扯到你,所以那日之后我不辞而别,虽十年不曾联络,但你我境况我们全都知晓,我以为这是我们默许的;上次见面,我旧景重现,只是想让时间回到我们分别的那天……但是我好想太天真了,我们的误会根本就不是时间,对吧。”

  王杰希无言,只是慢慢地喝着杯里的茶水。

  “你不想看我冒险,这才是我们的误会,对吧。”修长的手指缠上对面紧握着茶杯的手,“我一直都知道。”

  被握住的手轻轻颤了颤,“你知道?你要是真的知道那天就不该用那些刺客来刺激我!”杯中茶渍洒了些落在桌上,同那天泼到地上的热茶一般,慢慢晕开。

  “对……”道歉的话被堵在嘴里。

  “不过你也没错,你要做的事情自有你自己的打算。”

  “为了这样的事闹了这么多年的别扭,的确幼稚得很。”自嘲一笑,王杰希说话的声音多了些轻微的颤抖。

  “以后的事情,我们不会再瞒着彼此,不是吗。”叶修起身坐到对面,“我该知道,就算你再相信我,关心则乱,这么多年的担惊受怕,滋味有多不好受了。”

  “哼。”

  “三年了,我没回过京城,不知道京城的风原来这么刺骨。”叶修拥人入怀,“不过还好,我心里暖的很,这么多年,从未这么暖过。”

  “暖和了就放开吧。”

  “那不行,‘欲买桂花同载酒’你还差我一顿酒。”

  “那就欠着吧,以后总有机会喝的——你还是回去添件衣服吧。”

  “好,留着以后买酒喝。到时候,就是喜酒了。”

  “胡闹……”

  “怎么能是胡闹,英杰都知道了,瞒也瞒不住了,还不如大大方方的。你说好不好?”叶修凑过去,压着人在耳后一顿亲吻。

  “……好。”王杰希红着耳根,泼了叶修一身茶水。

  “好了,这下真的得换衣服了。”叶修无奈地摊了摊手。

  欲买桂花同载酒,依旧是,年少心思。

  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3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